Tuesday, October 23, 2012

替身?后补?好人难当

这可说是我 N 星期前的牢骚与无奈。( N = 2 or 3 )
只因忙,我忍,而没上来发泄一番。
今日来发现问题依旧存在,甚至演变成另一阶段。

自从当上临教后,我就开始被许多人当成替身/后补。
好事就没我份。
话说,A & B 都是我的朋友,认识好几年,有十多年了吧!
A 对我很好,也比较亲近的朋友之一。
A 和 B 都去当临教了, 我是较她们迟一星期也去当临教。
刚当临教的我,并没积极去找兼职。除了早上教书之外,其余时间都是偶尔打球喝茶聊天。

某日,A 信息我要我帮她代课补习 2天 (方知她早已找到兼职补习)
基于认为 A 平日对我不错,想说帮帮忙也无谓反正我也没忙,就答应了。
过后几天, B 也信息我,要我帮她代课 1 晚。 (方知她们2人都在同地方教补习)
基于不想让自己时间Pack 太紧凑,所以婉转拒绝 B 了。
一半,也是忽然感到 自己好像太好被当替身,很不喜欢这样的感觉。
我要嘛就介绍补习学生给我补习,而不是叫我代替这代替那
在学校我已经被当成“代替这个老师,代替那个老师” 的“代替老师” 了。
很不喜欢这种被人呼之则来挥之则去的感觉!更和况,人家未必对你心存感激!

就为了这点事!B 觉得我帮了A 不帮她,而对我心存芥蒂!
随后接二连三的不愉快发生,也向同事诉苦征求意见
因为我真是觉得:好人难做!
同事说:这样的朋友因为你不能帮他而生气你,那他也纯粹在利用你罢了。
老实说,我真的很为难。我只想要多些属于自己的时间。
更何况,我没有欠你钱,没欠你时间,你要求我帮忙我凭什么能力一定要帮到你呢?
若没帮到你你凭什么来暗讽我的不是呢?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过了2星期后, A 又找我要我帮她再代课
Again...有了上次经验我决定谁都不帮了。
再说,我已经有属于自己的学生。所以以自己的学生为先
家长要求多补习一天以为即将面临的考试做准备。
而 A 叫我代课的日期刚好就是家长要我补课的日子是同日
所以我告诉A 说: sorry, 我有事不能帮你代课哟!
结果 A 之后一封 “没关系” 都没回复我。(即使她已阅过我的信息)
Again,  Am I born to help u guys? and If I cant help,  then become I owe you?

当上临教的日子加上 CDFC 帮忙的生活,我几乎天天都累得趴在床上一分钟内睡着!
C 是经营花店的老板娘,亦是我的长辈
仗着某公会消费她家的胸花,就看在利益份上为那公会效力
硬是要我去当什么礼仪小姐(帮VIP 戴上襟花的女生)
嘿!她是长辈叻~能拒绝吗?即使我再多的不愿意。
因为。曾经没在情人节到她店里去帮她,她就在我全部亲戚面前道尽我的不是
说我没帮忙等等难听的话,好像我欠她的!
情人节我都没车下去她店里,她一通电话也没打来,也没说来载我去他店里帮忙
叫我怎样去帮她叻?
帮她做了好几次的丧府花圈我连一毛子都没跟她要,她也不曾给过我半毛钱。
还要忍受她在背后说我是非。
能不叹一句“好人难做”?
我们家不是欠她的。他叫人做事倒容易。
一句话,姐和姐夫就得从他们家驾车去吉隆坡机场接她女儿。还要效劳带她女儿去逛街
一句话,就要我全家包括我妈和我爸,去送花圈到丧府家和准备花圈
一句话,就要我爸特地送我家钥匙下去给她!
她一句话,我爸爸就得赶去帮她擦屎擦尿,弄到老爸脾气不好,回来发泄在我和我妈身上
对,就她的事,有够我们全家烦的了,还让我爸妈吵架
家里的储物房,满满堆的不是我家的东西。都是她的东西!
叫她把东西搬回她自己的家,还理直气壮的说:不要啊!等下我家很乱去啊!
天。。她也懂乱?那放我们家就不造成我们家乱吗??

我把这篇说得那么明,是因为我真是气够了
这些都超越我的底线;请不要再把我当替身或后补
帮你们,不是因为我欠你的,也不是你的佣人。
再说,请求人帮忙,人家是100% 非得帮你不可吗?
人家帮不到就另寻他法,何必背后插刀?
同事要我从这些事看清一个人的面目,学习到一门学问
分辩谁是真心朋友。
倘若你非有意这样对我。但不好意思,我只能说我的确被你伤了。
毕竟都把你们当成朋友,却遭如此对待。




总括一句。我过得很好,是外人打扰我的生活带我很多麻烦事
我学会狠心。当个坏人或许更胜于当个好人


因为往往好人难当,难做好人
或许更为准确的是,人家怎样待我,我就怎样待她
面对好人,就对他好,面对现实人,就现实的对他吧◎ 学会狠下心肠做个坏人



4 comments:

  1. 读着读着,我的怒气也随之而起,仿佛能感受到你的情绪。:) 学会拒绝吧,不想做的事就别去做,不然苦的是自己。朋友是互相帮忙,不是拿来利用的,所以就好好遵循自己的内心想法吧,人家的闲言冷语就一只耳进,一只耳出吧。支持你哦!加油!:)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也很感同身受...I am not born to HELP you ... Please do not use me >.<
    也让我发泄一下吧!! 

    ReplyDelete
  3. 学会狠下心肠做个坏人,真的很难很难,其实有时候是自己那关过不了!可能这就是所谓的烂好人吧!

    ReplyDelete
  4. meng, thanks for your 共鸣~and thanks for your comfort. I will try to learn to do my part. after wrote this post i really feel better. 天蝎难过真的会写日记!哈哈 =P

    lung hei~~尽情发泄吧!不发的话苦的是自己!

    木薯,我自认不至于是个烂好人如你啦!但本存着“能帮就帮” 的理念帮助人,换来却是这样的下场与后果。很不甘心之余更多的是不服气,赔掉宝贵的友情,更输掉了自己帮助人的意念。唉。不值得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