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16, 2012

天与地


呼!!给它大大的松口气!
终于把30集的『天与地』看完了~
不知道你们有几个能耐心的看完我这一篇呢?准备啦,会很长的一篇!
很多人说这戏很难看懂,其实你耐心看下去就会知道戏里头大楷所要表达的内容
只能说时空交错的拍摄手法有别于一般戏剧

是个很有意思的作品,述尽人心善恶的两面
本性为善的人心往往是在这现实社会的熏陶及荼毒下,
权与利的诱惑下,利欲攻心,顿时变得极端邪恶万分。

故事讲述4男1女,4男年轻时为音乐疯狂,组成一支摇滚乐队
奈何年少的他们口袋空空却必须租下一间空房抽时间一起练Band.
即使合band 时因年少轻狂容易起争执;
但若其中一人有困难,大伙必互相扶持,相互鼓励。
女孩和主唱为情侣,另外3男都对此女孩颇为疼爱;
奈何乐队久久无所表现机会,其中队友在家庭压力下被迫出国游学
乐队在无可奈何下被迫解散,然而心中对摇滚乐仍有一把火的他们
相约好在解散前,到雪山一游,传说哪里有最棒的摇滚表演。
于是4个男人就这样上山,带着梦想出发。

就在那一年,上雪山的那一年,1992年;
四人在雪山上发生意外,主唱意外的摔下山,伤得很重。
四人又困在雪山数日,无水无食物,再加上一个负伤的主唱
其余的3人在无可奈何下,将发着高烧昏昏沉沉的主唱给吃了。

对,这是一个人吃人的故事。
3人对此事内疚不已,彼此约定不再见面。以免忆起不堪的往事
下山后的他们对女孩说,主唱摔下山找不着,
雪山被厚厚的雪盖着,尸体不易找,也或许已被野狗们咬散了。
女孩怨,女孩气 他们没有把男友完整的带回来。
于是就这样一直放不下,直到18年后的他们,再次相遇。。

再次相遇的他们,各自拼搏自己的事业,但是对女孩的关心与疼爱依旧。
女孩之后当上电台广播主持人,他们都收听她的广播节目。
女孩之后即使结婚了,最后仍发现自己放不下当年的男友而选择离婚。
其余的三个男生在相遇后,接而再,再而三的发生互相利益冲突的事;
大家变了,变得不是当年疯狂玩band 的哥儿们;
少了稚气,没有相互斗嘴,多了是尔虞我诈,互相利用。

最后的最后,他们错了很多,吵了很多;
最终在一个Rock Festival 上,各自站在各自的岗位;
表演他们先前解散前的作品,『年少无知』;
是音乐把他们再一次的拉在一起;
是原本善良的人心让他们觉悟。

年轻人与成年人的分别在于;
年轻人是为梦想而奋斗,没有物质的需求。
成年人是为金钱而奋斗,为三餐,名与利而活。

总括来说,很佩服的是里头的经典对白
我很想给它赞个棒棒声,千遍万遍的赞同,与有同感:
也想将这些句子送给你们,希望大家能从中有所启发;
我真的很喜欢这些对白,特地分享上来!=D
这作家也太神了吧!!

1-  你看看我们这个世界,看看这个城市的样子,除了“钱” 这个字之外,我们已将分辨不出是非黑白,每个人都被环境训练得像倒模出来一样,喜欢吃同样的东西,喜欢同一样电视节目,支持同一种政治立场,信奉一种生老病死的做人方式。 This city is dying, you know?

2-  人是很奇怪的动物,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,但是又会互相影响,然后再不知不觉中成长,改变,成长,再改变。但是每个人改变的方式都不一样,走的路也不一样。有人会积极向上发愤图强,有人会选择开开心心马马虎虎就行。以前熟悉的好朋友,到了今时今日,会变成一个你曾经熟悉的陌生人。人会变,这个世界也正在改变,但是难道要接受人会改变,就不再去执着他原本是一个怎样的人吗?要怎么样去面对这个每一秒都在改变的世界?人是很奇怪的,始终也要无可奈何地去接受“改变”这一个事实。

3-  旧区的街道比较狭窄,楼宇屋檐的规格大小不一,加上冷气机和伸往街道的各种招牌,
另同一场雨从大角咀下来,所发出的声音也非常不一样。
就像许多不同人的脚步声,有走得快的,有走得慢的;
对前景充满希望的步伐,对前路感到茫茫的步伐;有老人家的,有小伙子的。
当与中环的雨声做对比,你自然就会觉得这个城市本来处处是大角咀这种旧区,本来处处都应该是如此多彩多姿的
可是一位露宿者说,雨声已经跟以前的大不一样了,
是因为多了很多大型豪宅?高架公路?还是屏风大厦所造成的死气沉沉?
总之雨声变得越来越像中环,就像做人想保持自我却越来越难一样。
不要觉得奇怪,为什么我会有兴趣听一位露宿者对雨声的看法,
可能只因为没人原意跟一位露宿街头的人聊天而已,
要栖身街头的滋味,我不懂得想象,但是我原意聆听他们的故事。
因为我觉得每一个人,都有他们想跟别人分享的话语。
在街上的你,我知道你明白我的意思,对吗?

4-  人,是否越会赚钱,就越不会做一个正常人?

5-  黎明出现之前的黑暗,是每个晚上最阴沉,人性最脆弱的时刻。
上主曾经向义人提点过,每晚的三点钟,就是撒旦最狂妄,最肆无忌惮的时候。
光明和黑暗本来就是一线之隔,正如撒旦堕落之前本来就是替上主眷顾大地万物的天使长。
善与恶,一切只在乎一念之间。
亦证明耶稣在被捕之后,他最忠诚,最忠厚的信徒伯多禄,
在鸡啼之前,为了否认自己是上主的信徒而撒了三次谎。
人性的良知本来就是最脆弱,最不堪一击,最容易为撒旦所摆布。
一个人,虽然只是简简单单撒了三次谎,已经足以背叛人性本来最真善美的一面。

6- 一个城市越是发达,日与夜的界限越是模糊。但我们作为一个人,无论在这个“通宵营业” 的世界里生活了多久也好, 我们还是很自然地追逐清晨的阳光作为新一天的开始。
你可以说这是我们动物的本能,但我宁愿相信,这种是我们每个人毋须人教,而自自然然懂得的一种生存哲学。在路上,未必每一个人都懂得向前走,但无论怎样,只要阳光再一次在地平线上出现,代表新的一天又来了。我们有权对自己说,不要介意以前的路走得再怎么样,一切尝试重新再来。即使结果不可能尽如人意,但至少我们可以为自己,拥有重新起步的这一股勇气而骄傲。

7- 你知不知道每一个人,在他生命第一次接触的音乐是什么? 是在他妈妈的肚子里面,所听到的心跳声。所以现在你叫我形容音乐是什么,我可以告诉你,音乐就是生命。

8-  为什么人长大了以后就要有那么多妥协,那么多考虑,那么多理由去面对现实才叫正常?

9-  我们做人有时就是这么奇怪,像风平浪静顺境的日子里,你不会觉得身边需要什么人;
但是当你生活出现问题,你才会感到害怕,觉得自己好像只剩下一个人。
但其实在你身边的人,不管是家人也好,朋友都好,他们在就是在,根本没离开过你。
所以无论你需不需要他们,他们根本一直在你身边。

10-  我们一身中,总会做过无数次大大小小的决定,而我们也总会试过问自己,如果。。。如果这一个决定,我当日是做了另一个选择的话,今天的我,还会不会一样?不同的决定,会走出不同的路。但是我相信,到最后,他们都会在同一个终点出现。我相信。


附上片尾曲『年少无知』,歌词也是很有意思~
听听看看~

年少无知



林:年少多好 頑劣多好
不甘安於封建制度裡迷信上街真理會達到
旗幟高舉 群眾聲討
不惜犧牲一切去上訴權貴的想法太俗套
只可惜生活是一堆挫折 只可惜生命是必須妥協

陳:年少多好 貧困多好
一蚊積蓄足以快樂到廉價結他抒發我暴躁
財富得到 年歲不保
捐輸不必講究有回報人世間總會有異數
只可惜生活是一聲發洩只可惜生命是一聲抱歉怕追討

合:如果命運能選擇十字街口你我踏出的每步更瀟灑
如果活著能坦白舊日所相信價值不必接受時代的糟蹋

黃:年少多好 朋友多好
一番爭執不會有被告遊戲競爭不會記入腦
年歲增長 無法修補
青春的詩總會老 時間多恐怖

合:如果命運能選擇十字街口你我踏出的每步無用困惑
如果活著能坦白舊日所相信價值今天發現還未老
如果命運能演習現實中不致接納一生每步殘酷抉擇
留守過去的想法我會否好像這樣生於世上無目的鞭撻


没错,年少的我们多好,起码当年的我们能知足;
没错,年少的我们多叛逆都好,吵吵架最终却能轻易和好;
生命如果有take 2; 走在十字路上的我们踏出的每一步可以很潇洒
奈何命运不能演习, 所以我们当慎选眼前的路,珍惜眼前的人。

2 comments:

  1. 我也在看着。。。好想吐!好恶心!尤其是他们吃人的那一幕。。。天啊!他们果然不是人!

    ReplyDelete
  2. 哈哈,是我的话我宁愿饿死不然就吃雪。 也不会去吃人。与其说他们恶心,这个世界才更是恶心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