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12, 2012

与嫲嫲的离别

这位我嚷着称呼的“嫲嫲" 并非我亲生的”婆婆”
在我娘与爹还未相识相知相爱相惜之前,我的婆婆早就卖咸鸭蛋去了
只能一览婆婆遗照方知其样貌,跟婆婆的感情可说零交流零情感

我的外婆(阿嫲),她可是我1年/ 2年/ 特定节日方能见到的大人物之一
她长期与我舅舅同住(SARIKEI)想想很少去探望她有点惭愧,但是就是很少机会回去看看

在民都鲁我还有一位常称呼她为“嫲嫲”的长辈,那是我表姐的婆婆
由于小时候常到表姐家玩,所以也跟着表姐叫“嫲嫲” 了。
一直到长大后,即使不会去表姐家和她们玩(该嫁的都嫁了)
但是每逢的礼拜天,和妈妈做好礼拜就会直接去姑姑家坐坐,
几乎每个星期都这样(除非她们不在家或我们没去教会)
热情的嫲嫲常常都会拿出他们家的kuih kuih, 包类,水果,香蕉招呼我们
之后便是坐在客厅或厨房聊天,聊的是菜市场的鱼虾蟹类的话题
因为嫲嫲和我家妈妈是每个礼拜早晨都会下巴刹买菜的“KAKI"
嫲嫲还有个嗜好,赌博。交了几个”牌友“在家玩牌,防老人痴呆,所以嫲嫲精神一直都很好

但是这个平日活力朝气的嫲嫲就在2年前,证实患上肠癌
由于年事已高,经过熟虑后冒险动手术割掉肠子,当时的嫲嫲就瘦了很大圈,很是心疼
当时好多人来探望嫲嫲,给与安慰,嫲嫲也以为自己命不久已难过掉泪,
她说;孙女们都即将结婚生孩子,她很高兴,不想失去现在拥有的一切。。
于是,嫲嫲她很努力的撑着,积极的抗癌,能吃就吃,补力气
就这样,某一段时期,嫲嫲的病情略微好转,能走动,直到后来偶尔下巴刹买菜逛逛
撑着。。撑着。。到我2表姐结婚生子,三表姐结婚。。她都能撑得住,她很坚强!

奈何,上个月(7月)嫲嫲病情突然恶化,癌细胞不受控制后扩散,病倒住院
表姐家里原订于八月11 (六)为公公庆祝八十大寿,酒席,请帖,全家福服装都拟定好
这一切一切都因嫲嫲病重一事宣告暂停!请帖印好不敢发出去,深怕嫲嫲熬不到那日
某个主日后去姑姑家,看到嫲嫲病躺在床上,叫了声嫲嫲后,她牵起嘴角说”回来啦?”
我说“对啊,上个礼拜回来的”。显然的,嫲嫲比上次还更瘦。

之后听到姑丈说到;嫲嫲吩咐她的儿女们把车房客厅收拾一下,大寿就提早在家里庆祝吧
似乎嫲嫲知道自己不能捱到那日。。结果八月头一个礼拜日晚上似中风一样入院后无法说话
情况严重了,仅靠着呼吸气管在呼吸。自此之后,嫲嫲不能说话,仅张开着双眼,努力呼吸
嫲嫲儿女们哭了,围在她身边要她撑住,还有个孙子还没赶回来,要撑住;
旁者们唱起诗歌,好似给嫲嫲安慰与祝福。默默拭泪的有好几个。

撑过拜一,来到拜二,临时间接到表姐通知,去他们家吃饭,公公大寿
是的,嫲嫲快不行了,于是提早公公的大寿,以了了嫲嫲的心愿
说是贺寿,但是大伙更像是送别一般,依旧围在嫲嫲床前流泪,唱歌。。
表姐姑姑们全家穿起红色旗袍唐装,那是他们原打算在公公大寿时在酒楼穿了拍全家福的
如今,穿上了,只是意思意思庆寿,跟躺在床上的嫲嫲拍照。勉强的拍照后,立即换下。
那天,嫲嫲也穿得漂亮,努力的呼吸着。。。

客人们都很自便的在外头吃饭聊天,主人家没出来招呼客人,大伙都很通情达理
客厅里,有诗歌声,有呼唤声,有哭泣声。。呼唤说:嫲嫲,你看二母来看你了.......
宴席完了,大伙散会了,只剩“自家人”仍陪伴着嫲嫲。
就在大约十一时三十分,嫲嫲好似了了心事般,安详的断气离开人间。
嫲嫲的离逝我感到很难过,但是人们终究逃离不了“生老病死” 的宿命。
大家早有心理准备,无奈接受这样的事实,伤心难过更是难免。

盖棺礼拜和出 丧我都有参与。希望嫲嫲能安息主怀,一路好走。
这是丧礼的红绳,原是一黑一红,黑色是未下葬前戴的,平安下葬后要把黑绳丢掉换上红色
寓意先人已入土为安,要以笑代泪,不再难过。
这个龙年真不好。。=(  希望亲戚们不会悲伤太久。。期待明天明年更好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